|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江西:召开汛期气象服务再动员会议

来源:减灾处      时间: 2019-06-24 10:18:01 打印本页

20190619114559727001.png


6月18日下午,江西省气象局组织召开了2019年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再动员视频会议,会议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进一步落实近期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领导指示精神,对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再动员、再部署。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詹丰兴出席并作再动员讲话,纪检组长谢梦莉出席会议,总工程师殷建敏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入汛以来,在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全力做好气象监测预警和预报服务工作,提前准确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紧紧围绕筑牢“第一道防线”、当好防灾减灾“信息树”和“发令枪”,主动做好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各项气象服务工作,气象服务工作成效显著,为打胜全年气象服务胜仗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会议指出,当前,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严阵以待,防汛形势非常严峻,任务艰巨,对我们的要求很高,全省天气气候形势复杂严峻,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省气象部门要保持清醒头脑,扎实查找和整改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不留任何死角,不留任何隐患,确保各项业务服务工作有效衔接、运转正常。

詹丰兴局长强调,当前,我省汛期气象服务进入最为关键时期,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做好当前防汛抢险救灾结合起来。要继续发挥气象在全省安全度汛中的“消息树”、“发令枪”和“第一道防线”作用,全力保障防汛救灾夺取全面胜利。要加强组织领导,立足打大仗、打硬仗、打持久仗的准备,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坐镇一线、靠前指挥,严格落实汛期气象服务责任制,严明工作纪律。要加强监测预报服务,切实做到“四精准、三提升”,精准监测重大灾害性天气,精准预测汛期气候趋势、延伸期内重要天气过程,精准预报预警灾害性天气强度、落区和持续时间,精准评估暴雨、局地强对流天气等诱发的灾害风险,大力提升预报服务技术和平台支撑能力,提升重大灾害性天气科学应对能力,提升基层气象风险防范能力。要强化预警信息发布,切实做到“三提高、三覆盖”,提高预警发布效率,提高预警发布准确率,提升预警服务知名度,确保预警信息“关键少数”优先覆盖、预警信息重点单位重点覆盖和预警信息社会公众广泛覆盖,适时启动预警信息全网发布绿色通道。要提升风险预警能力,加强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风险预警服务。要加强天气气候联合会商,加强对下的精细化指导,加强上下游的联防,关键必要时可委托专家驻点指导工作。要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确保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无差错、零失误。要主动做好宣传科普,讲好防汛救灾“江西故事”和江西气象故事,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的解疑释惑工作。

省局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体成员、党组纪检组副组长、直属单位有关业务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区)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技术把关小组成员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图、文/周军辉)


热点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