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省气象局与省生态环境厅签订总体合作框架协议

来源:      时间: 2019-06-04 09:33:29 打印本页

5月14日下午,省气象局与省生态环境厅举行仪式,共同签订总体合作框架协议,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提升生态文明水平,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仪式上,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詹丰兴与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小平共同签订合作协议并讲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傅敏宁主持仪式。

根据协议,双方在科学技术研究、生态环境监测、大气环境管理、应对气候变化、自然生态保护、辐射安全以及信息共享等七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气象事业共同发展。

詹丰兴表示,江西生态文明建设成效非常明显,同时工作压力很大。这源于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以及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向往。生态环境与气象两部门具有很好的合作基础。早在2005年,两部门就联合开展城市空气质量预报。2017年以来,双方联合制定生态文明建设“霾日数”专项考核评分细则并完成全省首次考核,建立并实施改善空气质量人工增雨作业常态机制,开展设区市碳减排的目标考核、对重点企业的碳核查、全省农业温室气体清单编制等工作。2018年9月,双方联合农业、林业、水利等部门首次召开生态与气象专题会商会,根据会商意见向省政府报送《今年秋季天气气候条件对我省生态环境影响不利》,得到省委常委、副省长刘强的批示肯定。

詹丰兴指出,省委省政府对气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期望、任务和要求,气象部门发挥技术、人才和组织体系优势,致力于气候资源保护与利用、绿色产业发展气象服务、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和气候变化治理等责无旁贷。省气象局将以本次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为契机,按照更加精准、更富成效、更具特色的目标,进一步夯实合作基础,拓宽合作领域,努力发挥自身优势,为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建设贡献力量。

陈小平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江西省气象局致力于生态气象服务,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提高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生态气象服务领域宽广、服务精准,为精准治霾提供了路径和方法,值得学习借鉴。

陈小平表示,此次双方开启全方面合作,共同凝心聚力服务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于人民群众对改善优美生态环境质量的需要,贡献双方智慧与力量。双方将坚持优势互补、协调配合,将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充分调动省生态环境和气象领域资源,形成合力,将空气环境质量监测预报预警和大气污染形势预警预判做细、做实、做深。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合作机制,推动双方合作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发展。围绕重点领域细化分工、狠抓落实,做实成效评估、成果共享、督查督办等工作,确保合作举措化为发展实效。

仪式前,陈小平一行先后调研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省气象防灾减灾科技平台,详细了解气象工作业务流程。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职能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省气象局相关处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及签约仪式。(图/文 邓敏佳 乐艳华 陈志雄) 


热点新闻
关闭